流水的冷CP铁打的我,三十年企鹅,三十年北极熊。不拆不逆不All不水仙不互攻不无差不攻控也不受控,常年吃衍生,最无耻的就是萌RPS。如果我在吃饭上也这么挑食就好了,那肯定能瘦,可是我没有。

【队狼AU】告解(二)

Katherine要在礼拜日去望弥撒,这是Scott回来后第一次陪母亲去教堂,在清晨他就开车来到了母亲家门前等待她收拾停当。
每个礼拜日的弥撒时间并不算太长,但流程还是一应俱全。
本堂区的这座教堂是一间简化了的哥特式的教堂,外面尖塔林立,层峦叠嶂。教堂的内部空间中等,最里面树立着一个白色十字架,白色十字架前面是祭台。教堂的左侧有着告解间。阳光穿透镶嵌在墙上的写着圣经故事的彩色玻璃窗照进教堂,这时它已经失去了尖锐和暴烈,仅仅留下了温暖的颜色。
信徒不约而同的保持着安静。Scott坐在Katherine身边,静静地看着Logan神父走上祭台,戴着他的黑框眼镜,他的步履保持着中速,更像是即将演讲的教师,但是庄严感却油然而生,Scott认为这可能因为祭服的加持。信徒们双手交握放置于胸前。Logan神父带领信徒们诵读圣经,诵读结束之后他开始讲道。
Logan的声音低沉平稳,和Scott印象中严厉批评他那时的语调完全不同,温和中带着安抚的力量。Logan在按照自己的理解讲述着教义。
Scott十年来第一次真正沉下心听Logan讲道,他发现他的讲道之中并没有其他神父所擅长的诱导和规劝,更多的是一种思想的表达。
Scott始终没有闭着眼睛祈祷,也没有十指交握放于胸前,他只是静静听着,这让他在虔诚的信徒之中显得格格不入。直到Logan结束讲道,信徒们开始领用圣体时,Scott终于发觉对刚才的讲道有些意犹未尽。
又经过一些约定俗成的步骤,Logan用他低沉的嗓音说道:弥撒礼成。
Scott终于松了口气,望弥撒的流程对他来说确实不算短,不过做大学教师的经验让他可以自如的应付这些冗长的流程。他扶着母亲站起身来,顺着人群的流动两个人一起往教堂外走。
“这是你回来之后第一次来教堂吧。”Katherine问Scott。
Scott知道母亲并没有责难或者逼迫他的意思,或许有一些期待。他老实的承认了,“是的,”尔后他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补充说,“不过我在教堂附近见过一次Logan。”
“你见过他了?”Katherine惊喜的问道。
“只是偶遇。”
Katherine点了点头。
他们正打算继续往前走的时候,听到身后有人叫他们。
“Katherine、Scott。”
Katherine转过身去,“Logan神父。”她的语调里带着快乐的情绪。
Scott也随之转过身,他发现Logan已经脱掉祭服换回黑色常服。
“你的Scott Summers已经长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了。”Logan打量了一下Scott,想起他小时候那些调皮的事情,忍俊不禁的微笑还是展露在了Logan嘴角。
“是的,Logan神父,感谢主的庇佑。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已经实现了,而且最近我的一个小心愿也实现了。”
“是什么愿望?”
“希望能多见见他。他这次回来要在这里的州立大学当老师了。”
“你真是有福气的人,Katherine。”
“是的,我已经没什么别的奢望了,不过硬要说的话,就是希望Scott多来听听福音。”
Logan笑着摇了摇手。“让他自己选择吧,这是他的自由,我可不想看到一个闷闷不乐的Scott,毕竟教堂附近的小动物还要休养生息呢。”
Scott当然知道Logan的意思,他还在用小时候的事揶揄他,但同时也在帮他解围。Scott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不喜欢向他人传教的神父,他一直觉得天主教这种一神论的宗教的排他性很强,总是在扩张它的领地,也许Logan只是以退为进。
Logan和Summers母子俩告了别,转身走进教堂的侧门。在他的记忆里,Scott留给他最深的印象是那个十岁左右不听话的孩子,永远叛逆着,永远和他的意见相左。后来Scott渐渐的长大,变成了一个学习上进的少年,但他们之间也无过多的交集,因为Logan可以看出来,Scott不是一个宗教型的人,他有自己的主见,而像对盆栽一样对人的思想加以修剪和禁锢对他来说实在过于残忍。到Scott十八岁离开了静水城之后,Logan对这个小城市里有着独特性格的少年的印象也便停滞不变了。
把那个Scott和眼前这位三十岁的Scott联系在一起,对他来说还需要花一段时间。
Logan突然怀疑起自己也许失去了年轻时思想上的活力,所以才难以适应种种变化。他让自己从冥想中回过神来,眼前教堂里的装置从模糊重新变得实在,尤其祭台后的十字架显得白的发光。

Summers一家的家庭聚餐虽然人不多但总显得十分热闹,可能是因为天性快乐是他们的家族遗传,尤其在Scott回家之后,更是完整了不少。
Scott在帮大家盛饭菜的时候,母亲和Alex一家三口已经坐在了桌旁,他听见Alex问母亲关于这个礼拜日他们望弥撒的事。
“我们离开的时候看见你们在和Logan神父聊天。怎么样,我这位成熟勇敢的哥哥没有在Logan神父面前变成十岁孩子吧。”
Scott一边忙着手里的活,一边不时抬眼看Alex。“你应该知道我能听见你说话。”
“我真的也挺担心的,不过还好他没有。”Katherine笑着说。
Scott给每个人分好饭菜,安稳的在饭桌旁坐下,饶有兴致地听着家人揶揄他。
暖黄的灯光照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脸上,也洒在洁白的桌布上。Katherine做完餐前的祈祷,大家一起念了阿门后,就进入了用餐时间。
Alex重新挑起了刚才的话头:“我还记得我们缠着Logan神父—那时候他还不是神父—讲他知道的传奇故事的时候,Scott就会坐在远处的草坪上,任我们怎么叫他他也不会坐过来。Logan讲故事的时候就会故意放大嗓门,这样Scott就会因为被故事吸引而越坐越近,他其实比谁都想听,因为这样他就可以跟班上的同学说故事。”
Scott笑着点了点头。
正在努力吃饭的Carter也似懂非懂地笑了起来,这让Annie也忍俊不禁。
“有时候我怀疑他和Logan对着干,完全就是想引起他的注意。不过这确实达到效果了,Logan总爱训他一个人。”
Scott伸出右手食指摇了摇。他认为自己并没有想引起Logan的注意,其次他认为Logan一定对他有成见,否则他不会对其他孩子都如此和蔼,只针对他一个。“我不这么认为。”Scott最终只做了这样的反驳。
Katherine看着她的大儿子,这让Scott以为他妈妈会帮他说点什么。最终他听到Katherine悠然的声音响起:“是的,他们第一次的冲突是始于Scott在教堂附近发现了母猫带着一窝小猫,那时候Scott特别想养一只猫,于是他想偷偷的从母猫身边拿走一只,可是被Logan发现了,于是他严厉的制止了他,他说这些小猫还太小甚至没满月,离开母猫是活不成的。”
“于是他没有听Logan的?”Alex问。
“不,他听了,你哥哥小时候虽然谈不上顺从,可是他确实是非常善良的,他明白其中的道理。但那之后他就总故意和Logan对着干,这也确实让我们头疼。”
“感谢大家对我小的时候的事记得这么清楚。”Scott示意大家举杯。
Katherine正色说道:“你能成为今天这样成熟善良优秀的男人我非常骄傲,Scott。”
“那是因为你们所有人。”Scott喝下了酒杯中的酒,他觉得这正是喝酒的时候。

Scott把待洗的碗放进水槽里,打开水龙头,水声骤然响起。刚才喝的酒有一些后劲,让他的思绪信马由缰。他又想到今天再见Logan,觉得Logan依然把他当作十几年前的孩子看待。

评论(3)
热度(24)

© Alex has new shoes | Powered by LOFTER